食品資訊

全國第一家Halal清真認證,通過慈悅Clean Label潔淨評鑑 專業OEM烘焙油脂廠

清真認證對食品的意義

2017-07-14

清真認證是什麼?

清真(Halal),阿拉伯文 حلال 意思是「合法的」,用最簡單的一句話解釋「清真認證(Halal Certification)」,就是「符合伊斯蘭教規範的食品、藥品和化妝品認證」。

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,必須遵守伊斯蘭教教義,因此,吃「清真」的食品,用「清真」的物品,成了每位穆斯林最基本的生活標準。由此可見,清真認證對廣大的穆斯林來說,有多麼重要。

1. 宰殺程序:宰殺動物的人必須是穆斯林,在宰殺之際必須念誦「奉真主之名」(بِسْمِ اللَّهِ الرَّحْمَنِ الرَّحِيمِ)以表達對真主造物的感激,也表示在取用動物為人類食物時的謙卑。宰殺時,不得凌虐動物,也不可讓動物看見牠的同伴被殺,以免引發牠的恐懼,宰殺過程必須使用鋒利的刀具,一刀將動物的喉管割斷,包括頸動脈血管、氣管和食道,目的是為了減少動物在死去時的痛苦。在割斷喉管後,必須在動物真正死去前盡快放血,因為伊斯蘭教禁止食用已死去的動物和飲用牠們的血液。

2. 烹調過程:伊斯蘭教之所以有清真食品的規範,是出自於確保每位穆斯林的日常飲食都是衛生和健康的。因此,烹調清真食品的首要標準,就是保存肉品和烹調食品的環境必須是絕對乾淨衛生的;這點就十足體現在土耳其人的廚房環境上。其次,烹調的鍋具和器皿絕不可與煮過非清真食品的混用在一起。烹調過程中不可加入任何伊斯蘭教所禁止的非合法(Haram)食材,如豬肉、酒精以及從這些東西製造出來的加工食品;因為豬肉被視為不潔、不健康的,酒精則會讓人失去理智、做出沒有經過自己思考的醜事。

3. 除了死物、血液、豬肉和酒精不可食用之外,也不可吃猛禽、猛獸,部分兩棲類和爬蟲類,例如青蛙、烏龜、鱉、蛇等。

4. 除了有毒或被毒的生物,海裡的動物和食物都是合法的,但伊斯蘭教按照不同的教派,如多半來自土耳其、敘利亞等國的哈納菲教派(Hanafi)他們不吃蝦、蟹和帶殼類。

清真認證背後的意義

許多人會認為,清真認證是屬於伊斯蘭教、只適合作為穆斯林的生活指標;其實,清真認證的概念是符合社會大眾所追求的理念。

狹義來說,「清真」是穆斯林遵守伊斯蘭教教義的概念,但是在廣義層面、深入了解它背後的本質與意義時,會發現它其實是在訴求:(1)確保動物被宰殺時不受到凌虐 (2)為食品和產品的原料來源做把關 (3)注重食材烹調上的衛生 (4)確保產品具備一定程度上的品質。

井富清真認證證明 請點我,清真認證產品 請點我

以上內文整理自換日線,影片分享自食力

分享這則消息至: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