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品資訊

全國第一家Halal清真認證,通過慈悅Clean Label潔淨評鑑 專業OEM烘焙油脂廠

中市菜包紅點記號竟用工業色素

2017-08-01

中市菜包紅點記號竟用工業色素2017年4月13日

台中市衛生局今天公佈抽檢市售包子、饅頭結果,豐原區○○包子店使用俗稱「紅花米」的工業紅色素,做為菜包記號,封存現場375顆菜包成品,並查扣一瓶色素,全案依違反食安法法辦,業者最高面臨7年徒刑、併科8000萬元罰金,衛生局上個月複查,業者已經沒有使用。

衛生局食藥科長傅瓊慧說,俗稱「紅花米」的鹽基性桃紅精是工業染料,易被違法添加使用製作糖果、蛋糕或壽桃、麵龜、湯圓等食品染色,若人體接觸過量可能刺激肺部、喉嚨、鼻子與腸胃道黏膜,造成不適並影響健康。

台中市衛生局說,衛生局稽查人員上個月會同食藥署到包子店稽查,當場發現發酵箱上方有一瓶已拆封使用的「紅花米」,且外包裝載明「高級顏料非食用」字樣。

張姓業者說,他使用在自製菜包上做小紅點記號,方便與肉包辨別,使用約4年,每天製作100、200顆菜包,每周做3、4天,他不清楚這是工業用染料,他也配合衛生局封存,不再用這個染料了。

井富小叮嚀

  1. 食品添加物外包裝應有「食品添加物」、「食品添加物許可字號」、「產品登錄碼」的字樣。如下圖
  2. 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查詢有合法登記的食品添加物。查詢路徑: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首頁/整合查詢中心/食品/核可資料查詢。
  3. 若使用工業原料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及44條,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。

資料來源

新聞資訊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5/2401271

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

 

分享這則消息至:
回上一頁